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

【環島】2014.08.20 便車環島 Day 1



2014.08.20


因為參加英文營,回來後感冒一個禮拜,導致環島行程很晚才排,後面幾天行程還沒排完,沙發也都沒找齊。前一晚整理行李到凌晨三點半才上床睡覺。

我請假陪妳去好不好?」媽媽前一晚擔心的說。

我知道媽媽會擔心,但接下來開始工作後的一、兩年,我就沒有機會能有這麼長的假,而且這次,原本就打算一個人旅行。一個人,才更容易認識其它人。


《第一台便車 - 帶我離開臺中》


早上九點從家裡背著重重的行李出發,前往霧峰交流道攔車,在林森路上邊走邊攔,卻一直失敗。車流量不夠多,而且開很快。直到10點後,終於有個男生停下車來:「我要去草屯,看妳要不要去那邊攔?」對耶!那邊有中興交流道,有可能更多人要去雲林的方向。

上車聊天後,才知道柯大哥是臺中南屯區的某『食品』的業務,專門跑大里與草屯的全聯、興農、大買家等量販店與超市,需要四處找PG幫忙推銷產品,最近剛好都找不太到PG。

「你找PG會很重視外表嗎?」我直接了當的問。
PG是要敢跟婆婆媽媽介紹產品,外表倒不是那麼重要。」他分析給我聽。
「我有朋友之前有做PG,再幫你問問他」想到大學同學-鳥仔,越變越正的女孩兒。

他所做的業務工作與我想像的十分不同 → 時間彈性、周休二日、業績壓力不重、客戶源不用自己找、也不用進辦公室打上下班的卡……。一整個是我夢想中的工作之一呀!原本,我以為他30出頭,結果實際已超過35歲!以前一畢業就到中國大陸工作磨練,後來才回到臺灣工作。

他是個很好聊的人,我們還聊了全聯的經營模式。原來,全聯的某個高層,就是從統一企業出來的,所以有可能以後全聯會像統一一樣,連繳費都能代收。

他也給我以後找工作的建議-至少先待在一個地方學習個半年、一年,再換更好的公司。

想不到才剛出來旅行不到兩個小時,就與陌生人聊到未來的工作,感覺有點沉重。旅程結束後,還是得回去面對現實......


《第二台便車 - 和某公司特別有緣》


在中興交流道上,再往前走就上高速公路,所以我直接定點攔車。沒多久,有一對叔叔與阿姨停下來,他們要去布袋,並不介意先載我到虎尾或斗六。

蔡叔叔和徐阿姨
超級無敵巧,他們和柯大哥在同家食品公司的分公司服務,今天是排休假出門玩。我本來以為他們是夫妻,可是阿姨說他們拍拖20年了@@ 最後他們好人做到底,把我載到目的地-屋頂上的貓 = 頂溪社區


真的是很鄉村的地方,還小迷路了一下 。我們一起在那裡逛逛、拍拍照,很像一家人的感覺,讓我想起我的爸媽。






躲貓貓

鄉村就是隨便走都會看見廟

耳朵是新裝上去的…  XD


幫那弟弟一家人拍照時,他不看自家鏡頭。現在反而看我的鏡頭。


很有戲的貓
連陰影都畫出來


大概是假日人潮多才會販賣

這裡並不像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那麼吸引我,是很可愛、很漂亮沒錯,但我以為會是很多面的牆,但實際上只有四五面,而且感受不到故事性。雖然是平日,卻也有不少遊客 - 家庭和情侶居多。












離社區最近的一間廟,好像也蠻有歷史了。

《第三台便車 - 意外發現貓公園》



第一次在田中看見這樣的作物,是景觀用松樹嗎?

離開後沿著往斗六市的方向走。一路上,沒有太多的車,也因為沒車願意停下來,我走到了頂溪社區第二公園 



有著許多可愛貓雕像的小公園。欣賞完可愛的貓雕像後,更有活力往下走。

離開貓公園沒多久後,有台紅色貨車開過頭,特地倒車載我。是一位開吊車的大叔,他要去斗六郊區把吊車開回虎尾工作,所以能順便帶我去斗六火車站。很巧,他兒子跟我一樣大,因為之前腳受傷現在才在駕訓班學開車。

後來他把我送到斗六棒球場,告訴我旁邊也有個公園能走走逛逛以及怎麼走去火車站,就離開去上班了。對棒球並沒有研究的我,很訝異斗六這個小地方,竟然也有大型的棒球場地。



從斗六後站走到前站要尋找好友亮亮所說的『回阿嬤家常吃的肉圓』。她是說在肯德基附近的市場,市場裡也只有看見【登邑




1顆25元,小貴,柴魚湯喝到飽。皮非常非常的Q,肉是條塊狀,並不多。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吃。


吃飽後就去雲中街尋找黑膠故事館,其實離火車站非常的近,那裡有一排的日式建築,以前是警察宿舍。想要先找威廉提琴館,卻意外找到『雲中街 文創聚落』的展覽館,這一期是陶藝展,裡面還有雲林故事繪本。書蟲發作,在那邊幾乎把所有的繪本都給看完-種大蒜的阿嬤、做裁縫的媽媽、美生菜的故事⋯⋯等等,結果忘了要找威廉提琴館。



走回去黑膠故事館,卻發現「沒開」!明明今天不是公休日⋯⋯。殘念,原本期待坐著休息一下,找老闆聊天。



距離去民雄沙發主家還有一段時間,便又跑回去問展覽館的替代役附近有沒有什麼咖啡店,他推薦『塔吉特千層蛋糕』。

太平老街
途中剛好經過斗六的太平老街,想起之前參加英文營時,雲科學生帶我們去吃的宵夜。

蘿蔔糕+蛋 = 35元 吃超飽。

每到晚上,福德宮外就會有阿婆賣蘿蔔糕,還有肉粽、饅頭、包子…等等的臺式早點。可以說是斗六必吃美食。


芒果多千層蛋糕、果醋飲

或許是為了把芒果的水份給封住,是先冷凍,有客人點才現場退冰。我覺得退冰20分鐘後,是最佳品嚐時間,過越久,芒果開始出水,整個蛋糕變得太過軟爛,口感就不好了。

無法接受的是,甜點店竟然『不供應開水』,讓客人吃甜甜好蛀牙嗎?

《第四台便車 - 去搭火車吧》


五點離開後,原本想說是下班時間,車子應該會比較多,卻也因為下班時間,車速都特別快,也找不到好地點攔車,只能一直徒步往民雄車站前進。攔了許久,有一位媽媽開著休旅車在對面車道停下來。

「妳要去哪裡?」她問。
「民雄火車站。」我大聲喊著。
我帶妳去斗南搭車,火車錢我幫妳出。」她果斷的說。

我看我與民雄沙發主約的時間有點來不及了,也只能搭火車比較快。

阿姨是斗南人,原本要去斗六補習班接小孩子,卻因為我,延後接孩子的時間。她看我一個人這樣搭便車旅行,覺得很危險(所以我只告訴她晚上我住在朋友家)。看我沒來過斗南,還特地買一家有名的米糕請我和沙發主。



下車前,她向我介紹斗南火車站是漂亮的日式建築,附近有文化園區可以逛逛。可惜我與沙發主約的時間就快到了,只能趕緊買票搭火車到民雄去。最後當然沒有再拿她的火車錢。才第一天就遇到好多好人,讓我心暖暖。


《第一晚住宿 - 民雄 Graham》


搭著火車,沿途都是綠油油的田地


抵達民雄車站後,自以為聰明能分辯前站與後站,卻走很長一段路到後站,又急急忙忙跑到前站等沙發主 - Graham。沒看見人,撥了電話也沒人接。只能耐心等侯。

「Where are you?」Graham來電。
「I arrived the front of train station.」我很緊張的用破英文回答。

我們很疑惑為何對方都已經抵達火車站,卻沒有看見對方。原來,他是和我約在嘉義火車站,而我卻因為認為他是住在民雄,所以是和我約在民雄火車站才對。只能很不好意思的請他來到民雄火車站接我。 >///<

20分鐘後,有一個戴著全罩式安全帽的人在我面前停下車來,我心想:「會是Graham嗎?」嗯!猜對了。他是一位高高瘦瘦、白白淨淨的美國大男孩,有一點點靦腆的感覺。


愛吃韓國料理的他,帶我去吃附近一家平價韓式料理-韓楓館(價錢有調漲)。小小的店面,沒幾張桌子,生意卻非常的好。他點了泡菜煎餅 $120 和石鍋拌飯,我點了海鮮煎餅 $120。泡菜煎餅送來時,一大片,切成12等份。「也太大了吧!」這是我第一個想法。不常吃韓式料理的我,可以比較的只有之前曾和朋友去吃過的『韓鄉』,我覺得韓楓館的比較合我味口,酥酥的外皮配上它們的醬料,一整個超搭,讓我連吃好幾塊,不過量實在是太多了,剩下的只能打包回家。


原來他在基督教學校 - 協同高中教書,住在學校提供的教職員宿舍裡。以前我並不知道這所高中,巧的是,剛好我出發前幾天看見一部關於變性人的紀錄片,主角正是協同高中的數學男老師,當時我還想說要去採訪這位老師。

我看他在沙發衝浪的頁面明明有評價,可我卻是第一個去他家借住的人,我似乎很容易成為別人第一位沙發衝浪的客人。

Graham來到臺灣教書也已經邁入第五年,當初是因為他姐姐就是在這所學校服務,他姐姐回去家鄉後,換他來臺灣。


吃飽飯後,他帶我走後門回到宿舍,是一棟獨立式的兩層樓房屋。見過他的室友、趕緊放好行李,他帶著我繞校園散步。Graham希望能避開學生晚自習的下課時間,不然他被學生看到帶著女生逛校園,隔天大概又會被學生虧了 XDDDD 小孩子就是想像力豐富。


因為校地大,在郊區,並沒有太多光害,抬起頭就是滿天星。這對超愛看星星的我來說,實在是件非常幸福的事。

他向我介紹校園環境。
養猴子的大籠子。可是猴子最近還是去年過世了。也蠻孤單的,自己被關在大籠子裡,望出去都是樹和田地,卻一點自由都沒有。
各個年級的教室、學生餐廳
Prayer Wall 祈禱牆。晚上會有美麗的燈光,是Graham很喜歡的地方。
Hope Hill 希望之丘,有個祈禱鐘可以敲。

繞第二圈時,還跑進其它老師的宿舍參觀,不同於Graham住的房子,這棟內部是有特別裝潢過,牆上還掛了許多外籍老師一同出遊的照片,看得出來他們同是異鄉人,感情很好。


這所學校真的非常大,從幼稚園一直教到高中。我們走到 Hope Hill 的一個平臺坐著聊天,前方是一大片田地,可以望向鐵軌,不時有火車經過。聊天聊到一半,出現了一隻螢火蟲,我超興奮的指著它,卻講不出它的英文 Firefly。

我們還討論起一直發出聲音的昆蟲是蟬還是蟋蟀?我又趁機學英文 cicada、cricket。我也教了一下中文並不好的他。教學相長的感覺很棒!

第一次見面,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。他高中時參加的是辯論社,可是個辯論高手呢!有鑑於他明天要上課,而且個早睡的人,早上時間到了就會自己醒過來,和二哥一樣,不然我們大概能一直聊下去吧!


很幸運的是,他們的宿舍有烘乾機,所以我可以快快樂樂的洗衣服、烘衣服,不用擔心它不會乾。

Graham人真的很好,總是盡可能的幫助我,告訴我,有任何需要,找他就對了。


今天還是沒有勇氣找陌生人聊天,依舊很觀光。每個便車主都是很盡力把我載到他們能力可及的地方,不斷的叮嚀我:「一個女生在路上,要小心。」讓我感到很窩心,希望接下來會有更多勇氣,一切會很順利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