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

【我的.你的.他的.酸甜苦辣鹹 】出人意錶-瑞榮鐘錶店.90歲的老師傅



離開隆泰棉被店後,行經瑞榮鐘錶店,原本只是順手在門口拍了張照便要離去。

「進來參觀沒關係呀!」老師傅-殷瑞祥先生正好用完中餐,從廚房走了出來,熱情的邀請我入內參觀拍照。


進門後,映入眼簾的是各種款式的時鐘,耳邊傳來的全是各個時鐘十分規律的滴滴答答聲。老師傅很健談的跟我介紹他所收藏的時鐘。



我最先注意到的是一個十分繽紛且帶著俄羅斯建築風格的時鐘,但它並非來自俄羅斯,而是來自法國。


蔥頭圓頂


《走過300多年的時光》

讓我研究最久的時鐘

「你知道這個時鐘是什麼原理而會運作嗎?」老師傅想考考我對時鐘的了解。

據我所知,機械式鐘錶多半是利用發條轉動而使指針能轉動。但這一款時鐘並沒有發條孔能插入發條,我把時鐘前後左右都看遍後,發現左右兩側有垂直的齒輪條,似乎是可以把整個時鐘上下移動。果然,它是利用時鐘本身的重量,大約七天左右就必須把時鐘推到最上面,七天後時鐘會降到最下面,就要再重覆一次一樣的動作。




《多功能時鐘》

「來,看看你沒看過的時鐘。」老師傅引領我往屋子裡走,向我介紹更多不同種類的時鐘。


「哇!裡面還有這麼多哦!」我驚呼。



「儘管看這個時鐘的針,你就會知道它有什麼作用。」老師傅把我帶到一個有著三個鐘面的時鐘面前。


我仔細看了看,除了時間外,有一個鐘面是顯示「月份」、「日期」及「星期」,甚至當月圓時,會有月亮出現在上方,可惜我到的那天無緣看見。而另一個鐘面是顯示「濕度」。


蒸汽火車造型,還附有溫度計與濕度計

不知道上面的鑽石是真是假。
「那這個時鐘運作的原理又是什麼呢?」老師傅再度考我這個有著一、二百年歷史的時鐘。
有了前面的經驗,我知道如果不是發條,就是靠重力。「是後面的大珠子對吧?」我笑著說。
「三天放一次珠子,四個小時會掉一顆珠子下來。」老師傅邊說邊打開時鐘下方的小抽屜,讓我看裡面有許多顆珠子。



有些鐘是生意人從澳門買回來,他再去購買回來,再轉賣出去。
「上面的日文是什麼意思呀?」我發現有些時鐘會貼上標籤,寫上片假名。
「那不能告訴妳啦!」老師傅告訴我,那是寫著當初他花多少錢買入,之後才知道要賣多少給別人。

其實他也是這幾年才開始收集時鐘,以前都是修理時鐘與手錶,但也有學習過配眼鏡這門技術。

牆壁上有許多老師傅的照片與新聞報導


經過老師傅的介紹,我才知道原來以前「咕咕鐘」是利用下面繩索的重量來讓指針能走動。而轉發條的時鐘會有兩個洞是因為一個是「敲鐘」用的,也就是讓它整點的時候會能發出聲音。









「我國小一畢業就去鹹水當學徒,三年四個月後才回來自己開業。」老師傅很認真的告訴我他花了多長的時間在學習。

「鹹水?」噢!原來『鹽水』的臺語要讀作『鹹水』。



「那時鐘錶行比較少,直到日本戰敗,國共(?!)過來,經濟變比較好,才比較多。現在又開始變差,都沒有在修理手錶了,都是修理大時鐘比較多,因為划不來,高級錶才有人在修理,普通錶都是壞了就換。」老師傅向我述說著。



當初是父母親覺得種田辛苦,所以要求小孩子去學一門技術回來謀生。


「那你兒子現在有跟你一樣做這一行嗎?」我總是很喜歡問老師傅們這個問題,沒有傳承給兒子,要傳給誰呢?

「沒有啦!現在不能做這個了,做這個沒生意,沒錢好賺了」老師傅帶點埋怨的語氣回答我。

櫃子下層也全是時鐘
十分典雅的造型
10年前的報導

有著斑駁痕跡的時鐘

剛好聊到一點時,某個時鐘發出『布穀~布穀~』的聲音,十分很可愛。


老爺鐘

德國原裝進口的時鐘會比較貴,所以這個老爺鐘是進口內部零件,外殼是臺灣生產的。它的上方也是會有月亮出現。


上下兩個都是法國的時鐘,非常的精緻漂亮。


也許是因為爸爸也會一點修手錶的技術,我才會踏進這家老店。當我跟他提起以前我爸爸也是在手錶工廠上班,似乎有製作零件時,他很激動的說:「沒有啦!臺灣不能製作零件啦!」根據他的說法是都只有製作錶帶、錶殼或組裝而已。


沒有外殼的時鐘


老師傅的工作區



參觀完老師傅收藏的時鐘後,發現門口右側的櫃子上全都是他從60幾歲開始參加全國各地路跑、馬拉松,獲得的許多獎盃。台北、台中、清水、台南跑透透。
「你們台中南瑤宮辦的,我也有去跑」他帶點驕傲說道。
「不會太累嗎?」看獎盃上許多都是七十歲高齡組的比賽,我一整個佩服到不行。
「會累就不要跑,不累就給他跑」老師傅笑著用臺語回答我。


「我可以幫你拍照嗎?」我不好意思的問著老師傅。
「可以呀!」他豪爽的回答。

「一、二、三。」老師傅很可愛的自己數著。

老師傅和藹、親切的樣子,真的讓人很難忘。


老師傅於日治時代出生,今年已90歲,身體卻十分健康。經營鐘錶行已近80年.
「都是怎麼保養的呀?」想起我不久前在南投桃米社區遇見的九十歲奶奶,雙腳已有些無力。
「沒特意保養,呷尬意的東西。」他看我不相信他90歲,笑的十分開心。

現在市面的的鐘錶行,都成了「鐘錶眼鏡行」,我不知道經營的業者,是否像老師傅一樣會修理機械式鐘錶。如果不會,等老師傅們上了天堂,又是一門技術的消失……。




《番外篇》

老師傅看我是一個人來,便問我怎麼來的,我告訴他我是「搭便車」來的。

「你那麼厲害,那麼大膽?怎麼沒有找朋友或男朋友?」如同許多人對我的反應。(笑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